『老師』這個職業!!
《小朋友的天真無邪,家長交付予老師的責任重大啊!》
今天下午開會,主任要我務必追蹤我們作文班的任課老師是否有做"電訪"這件事,
晚上恰好沒課,於是乎自己先開始工作吧!
其實剛開始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,好像沒什麼大事要報告,
就先抓出幾個比較有問題的學生,一一撥打,
有的家長只是聽你說,好像就是你要怎麼做,我就配合就是,
有的家長就跟你說孩子在家的狀況,然後你就有更多東西回報給主任,哈哈,
不是啦,這樣反而能抓出學生的問題在哪裡。
幾通電話之後,上個廁所,
看到我們安親班的何老師還沒離開教室,
何老師是去年退休的國小老師,她的教書經驗豐富,
很受家長老師推崇,對待學生也像自己的孩子一般,
想到自己這學期臨時接的幼稚園正音班,
上了三次課吧,著實有問題,
實在不知道自己這樣上課到底對不對!?
於是走進教室,請教何老師,
我跟她說:主任其實上學期就問我要不要接正音班的課了,
但是,我一直不敢接,也是我那麼久以來唯一一次拒絕他,
原因是我覺得自己有時候發音不正確,連自己說什麼都不清楚,
再者注音符號耶!我要從何教起啊?
何老師笑笑的告訴我:
其實之前她經過教室外,聽到我上課,
就想跟我說,有時候我的教法會有錯誤,有時後聽到的又是對的,只是不好意思跟我說罷了!
唉!我就知道我上正音課會有問題!!
何老師舉例給我聽:
三個注音符號疊在一起的音,叫做 " 結合韻 " ,
比如:『ㄒㄧㄚ』,
教學生時,要先把 『一』和『ㄚ』拼起來,唸『呀』的音,
再把『ㄒ』加上『呀』,唸『蝦』,
錯誤的教法是:『ㄒ』『一』『ㄚ』---『蝦』,
從上往下唸下來,就是錯誤的!
她說,現在有些年輕老師都是這樣教,這是錯誤的,
明天再把她的教材和錄音帶借我,自己回家好好練習吧!
回家的路上,想想今晚的經過,
當家長越信任你,你的責任就越大,而且責無旁貸,
每件職業背後一定要下過苦工,
最近我覺得我對作文教學越來越有興趣,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,
但是遇到了正音這件事,就不是那麼好玩了!
心裡還是有點偷懶,想說反正未來我不教正音就沒事了,
不過,誰知道未來還有什麼事情遇得到呢?
還是改變心態努力充實自己比較重要啦!
雖然,現在的心理還是不從居多!!

 

3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
    潘智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